>>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银西高铁呼啸而来
高铁连通两端 家不远梦更近
我见证我骄傲
2020-12-28 11:55:04   
2020-12-28 11:55:04    来源:银川晚报

  早上吃着羊杂在银川看日出,中午就能在西安来个肉夹馍。12月26日,银西高铁开通运营,让这样逍遥的双城旅行成为现实。同时也为来往于两座城市的人们提供了极大便利。当天见证银西高铁通车这一历史性时刻的人们有什么所思所感?一起来听听看。

  “火车迷”张益豪。

  【火车哥】张益豪

  奔波上千公里来银只为见证列车首发

  12月25日晚,山西人张益豪下班后赶往永济北火车站,于7点57分乘坐D2564次列车前往太原,历时2小时27分,里程409公里。

  12月26日零点35分,他再次登上火车,乘坐Z277次列车从太原赶赴银川,历时6小时21分,里程710公里。而这一夜旅途奔波,只为搭乘12月26日上午9点从银川开往西安北站的银西高铁首发列车。

  “期待!兴奋!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张益豪只有24岁,但近6年来,他乘坐火车走遍了中国600多个县市,铁路里程达46万公里,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火车哥”。张益豪对于火车的喜爱,要从小时候的经历说起。“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住,他们常常带我去郊外放风筝,离铁路轨道很近,每次看见火车从我面前呼啸而过,就感觉十分震撼。”上大学以后,张益豪通过打工、勤工俭学的方式挣来火车票钱,一到假期就乘坐火车出行,国内上百趟火车车次、途经站台、发车时间和票价,他都熟记于心。

  为了见证银西高铁通车这一历史性时刻,他从12月25日下午就开始抢票,每隔半小时就刷新一次12306的手机客户端。“开始都以为抢不到票了,还有点着急。”直到下午6点,他才抢到一张银西高铁首发列车的二等座票。

  对于此次银西高铁通车,他十分期待。“银西高铁是连接塞上江南与关中平原的桥梁,它的通车将拉近银川与沿途城市的距离,促进各地经济交流和发展,我也十分期待在旅途中遇上志同道合的朋友,见证中国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张益豪说。(记者 梁小雨文/图)

  范昌馗夫妻是庆阳人。

  范昌馗夫妻

  一段高铁路填补思乡情

  12月26日上午,范昌馗和妻子梁洁乘坐银西高铁,不到2小时,便从银川回到庆阳老家,而在以往,这一段行程要5~6个小时。

  范昌馗老家在甘肃庆阳范滩村安家寺大队,年少时由于家乡贫困,选择北上银川打工谋出路。几十年摸爬滚打,闯出了一份事业,也在银川安了家,但他对远在家乡的父母始终牵挂于心。“老人不愿远离故土,我们也没办法强迫他们来银川生活,只得每个月回去看望他们一次。”范昌馗回忆道,最开始都是坐大巴,还不能直达,中途得转车,后来夫妻俩渐渐有了积蓄,学了驾照,便开车返乡,但一路上挺疲惫的,也不安全。自从银西高铁开建的消息传出后,夫妻俩就一直在盼望着。12月25日,两人从新闻上得知银西高铁即将通车,一整天都紧盯着手机购票,直到晚上10点左右,在外面办事的老公才打来电话,高兴地通知妻子自己买到了第二天回家的高铁票,一时间两人握着电话高兴不已。

  夫妻俩的父母都在庆阳老家,这一趟回去可以多待一段时间,陪陪老人,梁洁说:“银川到庆阳站,二等座164元,划算!自己开车油费、过路费也不少呢!”一路上,两人有说有笑,时不时还与同行的朋友天高海阔地聊起来。银西高铁的开通,对他们而言,是回家路更近了!(记者 梁小雨 文/图)

张国强夫妻

  张国强夫妻

  53周年结婚纪念日去银川看女儿

  登上银西高铁首发列车,西安客运段以“红色文化”“旅游文化”“影视文化”为主题,打造了3个主题车厢,让乘车旅客身未到心先游,感受银西高铁沿线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魅力。

  乘客中一对耄耋老人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原来西安交通大学“80后”老教授张国强带着老伴特意购票,乘首列车去银川看经营酒业的女儿。身穿厚厚棉衣,头戴皮帽的老两口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车票说:“以前去银川看女儿乘坐绿皮车或乘汽车需要10多个小时,即便乘飞机周转机场也不太方便,现在高铁通车只要3个小时,今后动车提速到350公里/小时,就只需要2小时了。今天是我们老两口53周年结婚纪念日,加上银西高铁开通,是喜上加喜,早就盼通车了,银西高铁是我家的亲情线,高铁开通让我和老伴有了‘想走就走’的冲动,高铁的开通是国家综合实力提升的象征,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文图均据三秦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长庆石油人邢仙茹。

  劳动模范邢仙茹

  石油人的“双城”生活便捷了

  工作32年,邢仙茹第一次因为坐火车而感到兴奋,她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于12月26日登上了银西高铁的首发列车。“银西高铁就是我们石油人的专车!”说话时,她的眉宇间有着掩饰不住的笑意,一路上和同事们都在热烈地谈论着沿途风景。

  邢仙茹是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的采油工,公司业务遍布陕甘宁蒙各地,她和同事们也大多来自这些省区,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员工基本上都是上一个月班,然后连续休息10天。

  由于常年出差、夫妻异地、多区域辗转,“双城”生活成为长庆石油人的常态。很多一线员工,每次休假回家的心情都十分迫切,在没有通高铁以前,有些人会选择坐普速列车,但时间长、速度慢,也常受天气影响延误;有些人会选择飞机,但飞机场距离基地较远,来往不便;也有些人选择自驾开车,冬季如遇风雪天气,回家的路上安全性相对较低。邢仙茹说,每一位长庆石油人都在盼望着银西高铁的通车。

  银西高铁的停靠站覆盖长庆油田银川片区、庆阳片区、部分定边片区,沿途油田单位人员乘坐都较为方便。“通车以后,大家回家路更方便啦,车站就在城里,大家不用麻烦公司车送,3个小时就能从银川到西安,节省出更多的时间来工作或陪伴家人。”邢仙茹希望随着银西高铁的开通,银川能接入更多的高铁线路,便捷大家的回家路。(记者 梁小雨文/图)

  银西高铁建设者任高。

  工程师 任高

  多年的辛苦奔波化为此刻喜悦

  任高是银西铁路有限公司安全质量部的专业工程师,负责银西高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12月26日,他作为建设方代表搭乘了银西高铁的首发列车。

  这条铁路,他曾走过无数次,但没有一次像这次这样轻松。“以前每次来往各个建设点,都是带着任务去的,如果质量不过关,那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今天就纯粹是作为一名旅客,感受高铁速度。”任高从2018年开始参与到高铁的相关工作中,2年多时间里,他走遍了这条铁路沿线的各个角落。

  银西高铁是国内首条穿越毛乌素沙漠边缘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黄土高原台塬区的铁路,在建设过程中,银西铁路公司和各参建单位积极破解荒漠戈壁、湿陷性黄土和缺少有砟高铁建设经验“三大”难题。“这当中的湿陷性黄土难题,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任高介绍,在打通上阁村隧道时,由于隧道黄土含水量达到33%,导致开挖时发生了变形、沉降、涌泥等问题,“就像是在淤泥里打隧道,非常容易出现渗水坍塌风险。”据悉,上阁村隧道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境内,全长6.78公里,是国内罕见的极强湿陷性深厚富水黄土地质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连同国内专家联合攻关,先后创新6项技术研究成果,各方齐心协力,利用7年时间攻克了软塑性黄土坍塌这一世界性难题。

  今年12月,任高结束了银西高铁的相关工作内容,这一次他作为旅客搭乘首发列车,看着乘客们激动兴奋的表情,他觉得多年的奔波辛苦,都最终化为这一刻的喜悦。(记者 梁小雨文/图)

  银西高铁建设者杨历岩

  参与银西高铁建设备感自豪

  12月26日,在西安北站首发的银西高铁动车4号车厢内,乘坐的全部是来自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银西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列车刚缓缓驶离西安北站时,杨历岩和曾经并肩作战一起为银西高铁建设的同事们,共同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集体高歌。银西高铁的开通,对于他们来说意义非凡,他们不仅是银西高铁开通运营的见证者,同时,也是自己劳动成果的检验者。

  据了解,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银西项目部主要承担了银西高铁陕西段正线约165公里的电力、通信、信号、接触网、牵引变电、信息客服、配套房屋等四电集成和相关附属工程的建设。“我主要负责沿线高铁轨道上方的电力系统建设等相关工作,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工期滞后的影响,为了保证银西高铁能够如期顺利开通,我和同事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就返回工作岗位上。”杨历岩说。

  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在冰冷的深夜坚守到黎明,这就是杨历岩和同事们当时的工作状态,回忆起建设时的场景,他不禁哽咽。“我清楚记着那天下着大雨,我到施工现场看到,地上被雨水冲刷的全部都是泥,有的同事的衣服已经全部被淋湿了,但是他们依然在工作岗位上,雨水顺着同事的安全帽滴到了脸上,当时看到这样的场景,非常的感动,眼泪不自觉地就流了下来。”杨历岩感慨地说道。

  银西高铁开通之际,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了杨历岩在内的115名银西高铁建设者乘坐从西安北站首发的银西高铁动车前往银川,进行乘坐体验。“我作为其中一名银西高铁建设者,乘坐着自己参与建设的高铁驶向银川,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和自豪,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记者 滕戈)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